全站导航 加入协会
【明珠物业】聚焦经营发展 深挖培训需求——2023年度培训需求调研工作顺利开展
2023/03/24
来源: 三门峡明珠物业服务有限公司
查看:828

为全面了解各单位、各部门2023年培训需求,确保年度培训工作的开展更具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让培训更“接地气”。明珠物业积极践行会议指示精神,成立调研小组下沉一线,开展为期两周的培训需求调研。

问卷调研,全面了解本领所缺、岗位所需

为了最大范围掌握基层的培训和需求情况,调研组认真设计调查问卷,调研工作面向一线员工、主管、经理各个层级,涵盖服务岗、技术岗、行政岗、管理岗,问卷内容涉及员工培训情况、专业知识或技能需求、培训形式、开展时间及频次、改进方向、存在困难及意见建议等方面,充分考虑各岗位员工的学习需要和提升需求。此次共收集有效问卷近百份,通过问卷调研,进一步了解到一线非技术岗位员工更加迫切需要的是及时的“快餐式”培训,以便在较短时间内学习到规范而标准的“做什么”“怎么做”的内容,达到需要就能随时学,快速上手就能干;技术岗位员工对考证取证、提升实操能力、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有着强烈的需求;主管级员工更倾向于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形式,着重专业知识、业务技能、工作标准与流程、团队管理等内容的学习;管理岗位则更加注重管理知识、执行力、政策法规等内容的学习提升。问卷较为全面地收集、了解到员工培训意愿与诉求,为制定公司年度培训计划按需施训奠定基础。

重点访谈,深度挖掘业务所急、问题所在

调研组下沉一线对各单位、部门进行了走访座谈,以更好地倾听员工心声、深入了解培训实情。大家结合公司实际、工作实际,针对日常业务中面临的培训上的“急、难、愁、盼”问题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交流。通过走访座谈进一步了解到,一些员工面临新形势、新环境、新领域,知识储备不足,技术技能有限,有本领恐慌、能力恐慌的现实情况,对此方面专业而系统的培训需求迫在眉睫。目前培训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培训的步伐和节奏跟不上员工、业务及公司乃至行业发展的需要,培训的及时性、系统性不够,培训的广度和深度不足,培训的方法形式不够多元、培训的学习效果跟踪、考评不及时、不到位等。

此外,大家对培训形式也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与建议,如短视频常态化培训、师带徒实操培训、服务性岗位相关的正反案例培训、研讨座谈培训、拓展互动培训、外出交流培训等,以提高受训人员的参与程度和培训的实际效果,培训过程中还可以采用各种激励方法,充分调动受训人员的学习积极性,不断提升其综合能力与业务水平。

通过本次调研,真正了解到广大员工对培训工作的需求,明确了今后员工培训工作的方向和重点,为优化人才培养机制,做好人才梯队建设,实现人才强企打下坚实基础,让培训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经营发展,建立起员企互信共赢的良好局面。(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