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导航 加入协会
孟暖:尊重职业才能得到职业尊重
2017/03/15
来源: 河南省物协
查看:1877

“师傅,您往前走,第二个单元门口那个地方有个车位,您的车可以停下。”

“好的!”

“师傅,您往后倒下吧,往后倒十几米,边上还可以停。”

“好的。”

“往左一点,好的,再倒点,好了!师傅,您把你的电话写在纸上放车前面,万一需要挪车好通知!”



已经晚上十点多了,窗外陆续传来上述对话,说话的主角正是小区的秩序维护员,大家习惯性叫他们为“保安”。为了保持消防通道畅通,同时又满足业主的停车需要,每天晚上8点半开始到10点多,这样熟悉的对话都会从窗外传来。刚刚开始的时候,我很纳闷:诶,怎么开始有人指挥停车了?虽然早对停车乱象有所不满,打心眼里希望有这样能维持秩序的人。但从内心对他们能否坚持下去还保持一些怀疑。

半年过去了,他们居然坚持下来了。我也就有意无意多观察了一下这种现象。通过仔细观察发现,每次引导停车最认真、说话最客气的是一位年龄稍长的人,大约40岁,皮肤黑黑的,晚上值班到那么晚,每天早上出门的时候,依然会发现他已经在了门岗上。

时间久了,慢慢发现,注意到他的不止我一个人,小区其他的业主,每次见到他的时候,都会客气地问候几句,他也客气地回上几句。大家逐渐成了亲密朋友。

同样是秩序维护员,有的就大有不同。

记得有一年孩子幼儿园开春季运动会,为了维护家长入园秩序,幼儿园邀请某物业服务公司的几名保安在门口维护秩序,在等待入园的时候,我“有幸”听到了两个年轻秩序维护员的对话:

“听说你昨天晚上站岗被班长抓到脱岗了?”

“哎,别提了,还说要罚我钱,再这样弄下去,老子就不干了,整天跟孙子一样,回老家我都不敢给人家说我在郑州干保安,可丢人了!一点出息都没有,哎!”

“那你想弄啥,想好去哪没?”

“没有呢,先糊弄着,等老子找到好地方,非得朝班长脸上吐口唾沫再走,别以为老子是这么好欺负的,天天说我这不好,那不好,睡一会儿就说扣钱。”

听了他们的对话,当时想和他们聊几句,但是我忍住了,因为我想到,当有的人自己不尊重自己的职业时,不管怎样做都很难赢得他人尊重的,别人多说也无益。

我们经常说,我们物业人所从事的职业,在社会上地位低,而且还特别容易被媒体和业主误解和歪曲,很多从事物业管理的人也是这个原因,当有转行机会的时候,马上选择了转行。他们觉得只要离开了这个行业,就可以避免被误解和歪曲,甚至能够得到在做物业服务时得不到的尊重。

当静下来仔细思考,我们会发现,物业服务其实是一个应该被每一个人尊重的行业。房子可以说是每个家庭中价值最大的财产,当从事物业管理行业的人用帮业主实现房屋保值增值的心态去管理物业的时候,我相信广大的业主一定能够用平等相待的心态及其言行来尊重我们付出的劳动。当然,达到这样的效果有一个重要的前提——我们自己要充分尊重我们的职业,充分认识我们服务职业的内涵,以优质服务树立行业良好形象,让更多的人认识到物业管理行业创造的当前价值和远期价值,认识到远期价值中物业管理对其家庭财产保值增值的贡献率远大于其家庭其他资产保值增值方式的贡献率。

当我们再遇到困难,碰到烦恼的时候,或者感觉没有被充分尊重的时候,我们是不是应该想一想,我们自己是否真正尊重自己的职业呢?

尊重自己从事的职业,是获得别人对我们职业尊重的一小步,更是我们从事职业所在行业发展的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