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导航 加入协会
扶贫 | 汇聚行业力量 ,助推产业扶贫:一把拖把背后的故事
2019/08/09
来源: 河南省物协
查看:1654


画面中这位老人叫孙花,河南省驻马店上蔡县上岗村人,今年67岁。十几年前,儿子出车祸去世,儿媳也离开了家,留下一个三岁的孙女,一个还未满月的孙子,和一个因病瘫痪的老伴儿,本该安享晚年的她,不得不用瘦弱的身躯撑起了全家人的希望。

如今,孙女已经上了高一,孙子也考上了初中,学习成绩一直很优异,但老伴儿的身体一日不如一日,家里开销也日益变大,全家的经济来源,除了政府的贫困补贴,就只有六亩多田地,孙花有好几次累得栽倒在田里……

像孙花这样的贫困户,在上岗村,有71户,245人。

今年七月,村口新建成的一家拖把厂,给这些贫困家庭带来了新的希望。


01

深入基层,贫攻坚


这家厂就是上蔡县富来商贸有限公司,主营拖把生产和尘推组装,是河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和河南省物业管理协会共同开展的定点产业扶贫项目。

说起这个拖把厂,上蔡县上岗村第一书记刘建飞(原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副处长)感触颇深,拖把厂从一个荒废的烂尾楼,到如今崭新的厂房,他是全程见证者与参与者。

20182月项目正式提出,到20197月厂房建成投产,河南省物业管理协会前前后后赴上岗村开展了20多次实地调研活动,甚至把会长办公会议搬到了村里,与上岗村村委会成员一起,探讨扶贫项目的落地工作。从原料从哪里采购,生产出来的拖把如何销售,到厂子如何经营,工人如何管理,方方面面都替上岗村考虑周全,彻底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他们只需抓好安全生产,把好质量关,其他一概不用操心。

02

变输血,为造血

 

至于为何选择拖把这个产品,也是颇有讲究。其实最初备选的产品有扫把、拖把、尘推好几种,协会综合考虑了派出单位的资源优势和帮扶企业的实际需求,发现拖把对物业企业来说,是日常消耗品,每年都有大量采购需求,在同质同价的情况下,可以优先考虑购买上岗村的产品;另外,拖把的生产工艺简单,技术含量低,贫困户的参与度高,可以提高他们的生产积极性。

刘建飞表示,以前政府补贴都是直接给钱,现在产业扶贫是变输血为造血,让村民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毕竟幸福要靠自己的双手创造!


03

产业扶贫,销售先行

 

项目自启动以来,河南省物业管理协会为了促进产业扶贫合作关系的落地,一直在全省各地奔走调研,呼吁各会员单位踊跃报名,参与爱心帮扶活动。截至目前,已有50余家物业企业签署了帮扶协议。

根据工作部署,河南省物业管理协会将定于816日,在上岗村举办上岗村定点产业扶贫启动仪式。当天,所有爱心企业将共同举行产业扶贫签约仪式。

我会会长李大康表示,我们协会结合自身在整合力量、调动资源等方面的优势,积极探索了企业“一对一”帮扶、产品消费扶贫等工作,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未来,我们将持续贯彻落实有关工作部署,引导我省物业服务企业积极参与定点扶贫工作及消费扶贫攻坚战专项行动,真正助力新时代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新成果。 

然而,这些对于上岗村的村民来说,还是远远不够的。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产业扶贫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不是靠一两家企业就可以完成的。在此,我们呼吁,更多有大爱的企业、单位组织加入到脱贫攻坚战中来,献出一份爱心,帮助上岗村村民早日脱贫致富。

一把小小的拖把,也许就可以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我们真诚期待更多企业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