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导航 加入协会
周宏泉:行业转型升级呼唤“企业家精神”
2017/07/18
来源: 河南省物协
查看:2640

物业管理行业在中国大陆发展三十余年后的今天,随着物业服务成本的持续上升以及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各种服务需求不断精细化,传统物业服务企业的转型升级成为一个全新的课题,也是行业必然选择的一条发展道路。

世界近代经济的发展历史也告诉我们,行业的变革与创新必然是由富有创新能力的企业家所引领与推动的,而物业管理行业转型升级也必然地需要一批拥有企业家精神的企业家来领导和推动。作为行业从业者,同时也是企业管理者,笔者结合企业实践谈谈行业转型升级进程中所需要的企业家精神。

 

思想前卫 大胆创新

大多数人认为,作为服务业,物业管理工作是一项相对缺乏创造性的工作,创新在众多物业服务企业中很少存在强大的内生力量去推动。同时,根据相关统计,中国创业者创新的失败率高达80%。在此情况下,推动物业服务企业的服务创新、经营创新,迫切需要企业家的思想引领与大胆决策。物业管理行业发展到今天,大数据时代正在来临,服务创新、经营创新与管理创新势在必行,其中经营方面的创新,相对于其他方面,投入大,风险高,尤其需要企业家的审时度势,大胆决策。我相信,只要把握了客户的需求,顺应了市场的趋势,在这个基础上的创新,在大的战略方向上就不会存在大的偏差。

正如现在风靡全国的共享单车,它所倡导的绿色骑行、改变城市生活方式的理念顺应了社会发展趋势。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顺应了市场趋势,创立了摩拜单车,发展过程中间虽然存在个别人对单车的不良行为等若干问题,但胡玮炜的大胆坚持陆续地产生了经济效益。

 

工匠情怀 精益求精

2016年,工匠精神出现在了当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在一个提倡匠心服务的时代,物业服务企业的转型升级,也需要企业家拥有这种匠心。首先,物业服务企业的转型升级,不是天马行空,天涯任飞,它建立在物业管理基础服务的基础之上。引领与推动企业转型的企业家一定要把握这个基础点,对待物业管理业务的基础业务,需要“匠心依旧”,需要把服务品质当成生命线,不断稳定务实、精益求精地持续付出努力。其次,对待经营业务上的创新,企业家也需要不断发现新的业务方向,这也需要企业家的这种工匠情怀、精益求精的精神。

近年来,物业管理新的业务方向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以智慧社区为特征的社区O2O业务、居家养老服务等,而这两大战略方向确定之后,就需要我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小到一个App菜单的斟酌选择,大到养老物业商业模式的确定,无一不需要精耕细琢、反复论证。而只有具备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企业家的创新才具备稳定性、可持续性。

 

执着务实 不怕失败

任何创新性的事物,都没有章法可循,没有或很少有好的标杆可借鉴。物业服务企业的转型升级,在企业家高瞻远瞩的决策之后,就需要按照这个大的战略方向,踏踏实实地去落地,去推动。当然,可以肯定的是,这中间多多少少会有一些挫折,一些事倍功半的失误,但只要大的决策能够顺应市场,顺应趋势,作为企业家,就应该执着地坚持下去。

新的模式、新的战略在执行过程中失败在所难免,但脚踏实地、务实进取却是我们迈向成功的不二法宝。对于企业家来说,任何事情的解决,都必须用全心,用实劲,按时、按质、按量地去解决。

 

追求利润 注重价值

企业天然地为利润而存在,企业不是慈善组织,物业服务企业任何转型升级必然是在建立在追求利润的基础之上。此为企业家立身之本,也是立司之本,有些企业讲转型升级,讲社会责任,却忽视利润的创造和价值的创造,短期内公司外表光鲜,长期来说,公司可能会不复存在,这样的企业如何转型,如何升级?所以,企业家精神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必须追求利润,追求效益。

企业的存在必须注重价值创造,要创造员工价值,是因为员工是企业活力的源泉,是因为企业就是要在为业主提供服务的过程中,为国家创造税收,为公司创造利润,为员工创造可持续的发展平台,为社会创造财富。

 

社会责任 高尚人生

物业管理,牵一发而动社会。物业服务企业相对于其他行业的企业,具备了更多的社会组织属性。这就要求物业管理行业的企业家更加需要拥有“回馈社会,高尚人生”的企业家精神。物业管理的转型升级,除了注重短期的经济效益,也不能忽视社会效益,特别是不能损害业主的利益。比如有些企业讲大数据,将业主的信息资料收集齐全后,却忽视业主信息的安全管理,导致业主资料的泄露,引发大量问题,这些坚决不可取。

作为企业家,要有责任与担当,一个企业存在于社会,在获取社会资源、赚取企业利润的同时,更应注重自身对于社会的回报与贡献,也就是承担社会责任。因为企业是社会的一分子,利润要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企业才会在社会上有很高的知名度与美誉度,才能走得更远更顺,也才能让企业家的情怀与人生更加高尚。

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行业的交融度越来越大,物业管理行业的客户需求越来越专业化与精细化,行业的转型升级已经必不可免。而企业家精神,会在这个过程中得到充分的体现,它会伴随物业管理的转型升级而不断发展,它会让行业的转型走得更快、更好,也更远、更顺。